close
消失許久,先祝大家2007豬年行大運!


好久好久沒寫文章,其實從去年12月開始,工作上業務量大增
以前可以偷個空寫寫文章,上上網,到各家留言交換心得
現在卻連上網都變得奢侈,壓力倍增。
幸好,幸好,忙完了年底的盤點,稍微可以喘口氣
不過,專案又接著開始,可以預見,今年應該會是個忙碌的一年~~


工作壓力一大,有時難免心情會起伏不定
動筆寫文章,寫到一半就沒動力了
或許該向葛蘿,哈特,還有精靈貓學學
短短的記事,至少讓自已有個回憶
恩,希望自己能堅持呀~


從去年底開始,工作上的忙碌,讓自己整個人就是一個悶
到了假日,只想窩在屋子裡休息,啥事也不想做
可是,家中又有許多事情要處理
假日也常跑東跑西,常常連午後小憩一下的時間也沒有
有時真的會很無力,為什麼我的生活變得這麼忙碌?


身體累,連帶的心情容易低落,難免脾氣也變不好
有時候很沒耐心,媽咪多唸我兩句,我就不耐煩
發了脾氣,怒氣是發洩了,但是事後自己又後悔個半死
唉,真討厭這樣的自己~


有時明明是件小事,也知道該控制自己的情緒
不該把壞情緒轉移到家人身上
但是當火一上來,自己卻仍缺少了自制的智慧
經過雞飛狗跳的12月,讓我不禁懷疑,我到底是怎麼了
怎麼會這麼容易就生氣,這麼愛發脾氣?


幸好,最近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
我參加了吳娟瑜老師的『作個EQ高手』演講
短短兩個小時的講座,吳老師以輕鬆又有趣的方式
讓我深入的去思考與了解我的情緒起伏
讓我獲益良多!


分享在講座裡,我很喜歡幾個的的重點:
1.        我配得過幸福快樂的日子
2.        別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
3.        太棒了!別人沒遇到的事,都被我遇上了,我又有成長的空間了
4.        主動求援,主動協調,主動分享
5.        做責任者,要做就不要怨,要怨就不要做
6.        要反應,不要反駁
7.        感覺-感受情緒、覺察原因
8.        生氣時,請轉移注意力


在吳老師的演講中,主要是分享如何將負面情緒快速轉換成正面積極
我覺察到我的不開心原因,大部分來自於工作上的挫折,或是別人的錯誤
但,這些在工作上的挫折,我並沒有適時的把情緒紓解掉
所以回到了家,只要一點小引線,就容易讓我把氣移轉到家人身上
這,是很不應該的。


瞭解了生氣的原因,接著就是尋求改善方法
利用吳老師在講座上的重點,在我開始發覺脾氣發酵時
就馬上告訴自己,轉移注意力,想些快樂的事
不論是哼歌,或者暫時離開現場
心理默念,別拿別人的錯來處罰自己,要反應,不要反駁
待心情平復下來後,再回到現場,心平氣和的把事情處理好。


結果,真的很有用耶~~
十次有八次以上都可以順利的把情緒轉移
家裡的氣氛也越來越好。


在新的一年裡,期許自己,對於情緒的控制能越來越好
用正面樂觀的態度,讓自己更加成長~~


也祝福來我家逛逛的朋友,在新的一年能平安喜樂
身體健康,豬事大吉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ha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